财新传媒

“整肃”还是“大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22日
若不能建构反映现代法治文明、多渠道多层次的权力分立与制衡,仅靠“雷霆之举”恐难防微杜渐
出版日期 2010-03-2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沈岿
 

  2010年3月,重庆市公安系统从副科到副局的所有领导干部3000多人,全部“就地免职,重新竞聘上岗”。如此雷霆之举,换来好评如潮。 “顺势而为”“有针对性的务实之举”“给重庆警界注入活水”“重庆经验,值得期待”……褒奖之词,不绝于耳。

  但在主流舆论之外,也有冷静之士对此持谨慎乃至怀疑态度。有人认为,警界“换血”并不等同于警务体制改革。若不触动权力过于集中、缺少强力制衡的警察体制,即便换上全部新鲜血液,也不能保证不再受污染。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