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何处是故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22日
出版日期 2010-03-2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欧阳斌

  “像我这样的,晚上在街上走有问题吗?”我指着自己的脸,问会议主办方人员。

  雅加达是座繁华的城市,但十多年前那次血腥的排华运动,使我今天仍心有余悸。

  “怎么会?!”工作人员很奇怪地盯着我。他是白人。我也觉得自己有些多虑了,总共有超过1000万的华人生活在这个国家,他们仍然生活在这里,那就一定有他们的道理。

  丽莲是这1000多万华人中的一员。我们聊天的话题之一,便是身份。

  她有一个我几乎念不出来的印尼姓,和一个绝对中国化的名。这是奇怪的组合。历史上,印尼对待华人并不能算是友善。苏哈托时代,所有的华人都被强迫改用印尼姓氏。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