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向上的通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22日
出版日期 2010-03-2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值班主编 张进

  本期新闻多多,“造假骗官者”王亚丽的故事可堪玩味。

  一个初中未毕业的村姑,既无显赫的身世,也无广阔的阅历,更无从政的训练,靠着伪造履历,傍大款,攀高官,居然一路升迁,成为地方上的“政治明星”——这样的“奇迹”,只能发生在转型期的中国。对于她,无论怎么谴责大概都不为过;但同时我觉得,她的人生也是一个悲剧。

  王亚丽不是一个甘于平凡的乡村女子。她天资聪颖,心比天高;能吃苦,敢拼命;不择手段,没有底线。这样的性格,不肯接受命运的安排,不是她的过错。问题是,她为什么能走上并成功开辟这样一条攀升之道?她一路权色、权钱交易固然可鄙,但帮助她造假、和她形成各式各样的交换并提拔她的官员,以及使她得以升迁的官场潜规则,更让人痛恨。“一把手”和上级领导的个人意志,代替了组织决定;干部人事制度明文规定的组织考评、民意测验等等,完全成了过场和点缀。地方官场生态的恶化、人情伦理的畸变,看上去多么不堪入目,却是活生生的现实。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