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22日
出版日期 2010-03-2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医疗卫生投入究竟“差多少钱”?

  问:我们总说中国政府对医疗卫生的投入不足,现在政府对医疗卫生的投入到底有多少?还差多少?媒体经常争论的“补供方”和“补需方”又是什么意思?

   河北读者 王义鸣

  答:对卫生费用的核算,目前最新的统计数据还是2008年的。当年全国卫生总费用为14535.4亿元,是2000年来增幅最大的一年,占GDP的4.83%。

  按照中国的统计口径,在卫生总费用中,政府支出占24.73%,社会支出占34.85%,个人支出占40.42%,也即大约是2.5∶3.5∶4的比例,个人支出仍然占最大的比重。其中,所谓社会支出,包括社会医疗保障支出、商业健康保险支出和社会办医支出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