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张启发:“功臣”还是“汉奸”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29日
对转基因水稻的“妖魔化”,让中国转基因水稻研究第一人深陷舆论漩涡
出版日期 2010-03-2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徐超 李虎军

  在很多人看来,他是中国研究和推广转基因技术的功臣;与此同时,在另一部分人眼中,他又是出卖国家和民族利益的“大汉奸”。

  他就是走在中国转基因水稻研究前列的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张启发。

  2009年8月,张启发研究团队的两个转基因水稻品种,率先获得农业部颁发的生产应用安全证书,在转基因水稻商业化的道路上迈出了关键一步。

  走到这一步,张启发历尽艰难。

绿色超级稻梦想

  张启发是湖北公安人。1985年,张启发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获得博士学位,其导师是美国科学院院士、担任过美国遗传学会主席的罗伯特·阿拉德(Robert Allard)。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