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债务不乐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29日
高唱“中国模式(或北京共识)”而无视各级政府、国有企业在这轮经济复苏下的“畸形扩张”,或许才是中国经济的长期风险
出版日期 2010-03-2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陈昌华
 

  在全国“两会”期间, 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和地方融资平台的问题在政府工作报告和财政预算报告中再次被提及,这亦是国内外媒体和投资者十分关心的问题。

  笔者在去年对这一问题做了一些初步分析,估算地方政府各种债务总额在2009年底时,约为8万亿元人民币;考虑到2009年开工的基建项目在今年将进入建设高峰期,对资金的需求会逐步上升,因此今年地方政府的贷款规模再扩大3万亿元-4万亿元也并不为奇。根据这一推算,地方政府贷款规模在2010年底也许会达到11万亿元-12万亿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