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吉利的未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05日
要在收购沃尔沃之后站稳脚跟,吉利要么能很快找到点石成金的扭亏捷径,要么获得源源不断的后续资金支援
出版日期 2010-04-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梁冬梅
 

  经过长达一年半的准备,只有13年历史的中国民营企业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下称吉利)与福特汽车于2010年3月28日签署了收购沃尔沃的最终协议,预计全部交易将在2010年三季度完成,但各方关注的收购资金结构和来源,仍然犹抱琵琶半遮面。

  据吉利董事长李书福介绍,收购沃尔沃轿车100%股权的18亿美元,包括16亿美元现金和2亿美元支票。此外,吉利还为沃尔沃后续运营准备了9亿美元资金。

  据此,吉利为收购和运营沃尔沃准备的资金约27亿美元。李书福称,这27亿美元中,一半来自海外,另一半来自国内。来自国内的资金中,吉利占51%。吉利内部的消息透露,中国银行伦敦分行牵头成立了银团,为交易提供贷款,吉利自身投入将在7亿到8亿美元之间。另外,还有一家省级政府的融资平台也将参与出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