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吉尔吉斯:变味郁金香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12日
借助人民革命上台的巴基耶夫,再被打着人民旗帜的力量推翻
出版日期 2010-04-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欧阳斌
 

  春天,对于吉尔吉斯总统巴基耶夫本是一个好季节。因为五年前的3月24日,吉尔吉斯爆发了推翻前总统阿卡耶夫的“郁金香革命”,随后这一天被革命后上台的巴基耶夫定为“人民革命日”。

  当时,因为怀疑政府在选举中作弊,以及对阿卡耶夫腐败的不满,身上带着黄色大手帕的反对派掀起与政府的对抗,前总理巴基耶夫在混乱局面下被“黄袍加身”,成为临时政府的代总统,并随后被选举为总统。而阿卡耶夫则乘坐直升飞机,从首都比什凯克仓惶出逃到哈萨克斯坦,随后逃往俄罗斯,并在那里宣布下野。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