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汇率与全球复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12日
美元贬值带来的资源品升值,会推动全球结构性通胀,从全球经济的稳定发展看,人民币兑美元不能快速、大幅升值
出版日期 2010-04-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叶翔

  一些美国的“有学之士”认为人民币被低估了,应大幅升值,这样才能解决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中国的“有识之士”则认为,首先,汇率并不是贸易不平衡的主因,主因是经济结构问题;其次,技术上说,汇率并无一个真正的合理水平。一边回应说,看来中方也承认是原因之一,那么调整还是有助于解决贸易不平衡;既然各方对合理汇率没有共识,那就市场化,让市场来决定;另一边反驳道,如果说市场可以给出合理的汇率,那就不需要1985年的“广场协议”了,更何况在今日流动性泛滥,“热钱”汹涌的金融世界中,如何保证市场价格是合理的呢?看来仅从汇率本身,得不出共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