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警惕“人口控制”矫枉过正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01日
中国的人口结构已形成了巨大的负增长惯性。这就好比一辆高速行驶而又在下陡坡的汽车,急刹车无济于事,甚至更为危险
出版日期 2010-05-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郭志刚
 

  近20年前,中国就已进入低生育率时代,人口再生产发生了历史性转变。20年后,控制中国人口总量已经不是主要矛盾。即使维持现有生育政策不变,十多年后,中国人口就会达到峰值,并逐渐下降。因此,中国必须认真研究人口发展的新态势,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新挑战。

  但是,长期以来,中国一直把独生子女政策当成长期实行的国策,加上各种片面宣传,影响了公众对人口形势和生育率状况的清醒认识,甚至有可能误导高层的决策。中国必须遵循人口自身发展的规律,审时度势,尽快调整现行生育政策。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