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介入的谱系:在语言和装甲车之间思考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01日
“只要我有一份抵抗的力量,我就会抵抗下去。对此我有一份伦理性的义务”
出版日期 2010-05-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中忱

抵抗:伦理性的义务

  作为日本学界的顶尖学者,加藤周一成为“护宪”团体“九条会”的发起人之一,与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大江健三郎等人一样,都不是固守一隅的所谓“专家”,而是跨越专业的多方面成就和洞见,属于“通人”的类型。

  加藤周一始终坚持在公共领域中发声,而且付诸行动。在公众眼中,他不只是作家,还是代言人;在学术界,他不只是学者,还是思想家。

  加藤周一1940年进入东京帝国大学医学部读书,却常常去听法国文学专业的课,并和同学组织文学社,写诗作文。“二战”结束以后,加藤成了职业医生,但写作的热情更为旺盛,既创作小说、诗歌、随笔,又从事文化批评和社会批评。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