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马云寓教于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17日
出版日期 2010-05-1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姗姗

  马云酷爱武侠小说,特别是金庸。自取花名“风清扬”,《笑傲江湖》中华山派一位隐居的大剑侠。有花名的其实不只马云。在淘宝公司内部,连办公室也都被起名为“桃花岛”“光明顶”……

  一名刚入职淘宝网的员工,首先要做一道“取名”的选择题——HR会给出几个备选的“花名”,这时候你可要仔细挑好了,因为进公司以后,从此再没人会记住你用了二十几年的本名,大家张口闭口喊的,都是彼此的“花名”。

  这大概就是马云想要的感觉,走进淘宝,就等于走进了武林。什么是武林?这本是武侠文学描绘的一个虚拟社会。武林中有武功盖世且一言九鼎的宗师,也有心怀理想主义激情、初闯江湖的侠义青年。淘宝每年的周年大会也被称为“武林大会”。由于公司90%的员工都是“80后”,马云研制出这套“武林文化”,形象地教育公司里的年轻人如何才算是有责任、有理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