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求解社会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17日
凶犯为什么把屠刀对准比自己更加弱势的群体?
出版日期 2010-05-1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实习记者 刘长 记者 兰方
 

  面对一再发生的校园暴力事件,5月1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除了采取强有力的治安措施之外,我们还要注意解决造成这些问题的一些深层次的原因,包括处理一些社会矛盾,化解纠纷,加强基层的调解作用。”

  个案不断累积,为社会敲响警钟。衍发校园血案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我们的社会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本刊就此采访了清华大学当代中国研究所教授李楯、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于建嵘、天则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茅于轼,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任剑涛,反思社会治理中的误区和社会结构中的深层次缺陷,探求遏制惨剧重演之路。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