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元区之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17日
一些欧元区的成员国可能长期处于欠发达状态。这就需要财政转移和公共债务货币化
出版日期 2010-05-1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让·皮萨尼-费里

  5月9日将被载入欧洲货币史。这一天,欧盟打破长期以来的禁忌,决定拿出5000亿欧元债务担保,给结盟国家提供金融援助。欧盟各国这么做,也是迫不得已,因为自己被逼到了死角。

  此前,它们要么保持中庸,要么空打马后炮,或发力不够,致使信誉尽失。现在,它们别无选择,只能采取所谓“鲍威尔准则”,全力出击,顺势而变,精确打击。市场最初的反应证实,这个战略起了作用。

  “鲍威尔准则”是指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Colin Powell)在海湾战争中提出的“海外出兵准则”:只有在其他非暴力性政策手段皆失败,才可诉诸武力;当确定要使用武力时,必须以大规模压倒性的优势执行之。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