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里谢的无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17日
欧洲央行不得已的“核弹选项”是柄双刃剑,在拯救希腊等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的同时,也破坏了人们对欧洲央行以及对欧元的信心
出版日期 2010-05-1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约作者 胜寒 特派伦敦记者 张翃

  在希腊债务危机升级为欧元区的危机时,面临空前的政治压力,欧洲央行只能低下高昂的头颅。5月10日,欧洲央行宣布将直接购买欧元区国家政府债券和私人部门债券──这意味着,欧洲央行打破了成立11年来的禁忌,在此次全球金融危机中加入美国、英国等主要央行的队伍,对政府债务进行“货币化”。

  在市场上,这一举措被称为欧洲央行的“核弹选项”,因为其的确具有巨大力量。希腊违约或重组债务的危险大大缓解,而其身后的其他“欧猪”国家也会免受危机“传染”效应之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