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元路在何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17日
欧元区部分成员的竞争力已告丧失,他们是否该被“流放”,始终与欧元的命运纠缠着
出版日期 2010-05-1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环宇
 

  仅仅五个半月时间,欧元指数自1.5144直落至1.2533。欧元的失重状态,几近上一轮全球金融危机的情形。

  1100亿欧元驰援希腊,7500亿欧元阻挡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失控,欧元区成员国、整个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合力,终令市场情绪暂时缓和。但欧元的命运并没有变得更为明朗。

  欧元还会存在,但未来的欧元,“可能只是一小部分财政和经济基本面稳健国家的共同货币。”美国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Nouriel Roubini)5月初向媒体作出这样的预言。今年2月,他曾语出惊人:如果以现在的趋势延续下去,可能在一到两年间,欧洲货币联盟就将瓦解。鲁比尼曾因成功预言美国次贷危机而声名鹊起。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