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建行重选审计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17日
汇金从力促大型银行外部审计“轮岗”,到推动建行首家重新公开选聘,背后的故事和代价
出版日期 2010-05-1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温秀 王紫雾
 

  5月11日中午,北京金融街25号,建行总行地下一层内部咖啡厅,三三两两坐着数桌访客,他们西装革履、随身携带手提电脑、神色颇显严肃,一望便知并非建行内部员工。其中,就有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谢佳扬—德勤农行审计项目的负责人。

  “奇怪,德勤的人为什么此时会出现在建行呢?”一位建行中层人士不禁也对财新记者表达了好奇。

  事实上,这一天是建行对2011年审计师选聘的招标日。“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如安永、德勤、普华永道、毕马威,均当日到访建行总行,做技术方面的应标演示。此前,毕马威作为建行的审计师已长达七年,经历了该行的坏账剥离、财务重组、股改上市和战略转型全过程。而“四大”对应中国“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一家审计一行的做法,也已沿袭多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