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上海“土地财政”求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17日
“勾地制”和房产保有税的尝试和讨论,能否最终改变土地财政模式
出版日期 2010-05-1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实习记者 王晓庆
 

  5月17日,楼市新政“国十条”满月,全国房地产市场胶着继续。

  各地新政细则尚未全部出炉,上海、广州两地齐将“勾地”模式搬上舞台。

  4月23日,上海一次性公开了105幅地块的推出计划,涉及539万平方米的商业、住宅用地,创下了上海土地出让史上之最。5月11日,广州也将全年500万平方米的居住用地供地计划,一次性全盘托出。两地政府均表示,将执行“勾地”制。

  所谓“勾地”,是指土地在正式挂牌出让前,买方向政府表明购买意向,并承诺其愿意支付的土地价格,借以避免土地流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