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鸟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31日
出版日期 2010-05-3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派记者 王晓冰 发自香港

  “太太昨天问我,你现在每星期都在跑上海、跑南京,我们什么时候搬到上海去?”在香港贸发局举办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全威国际主席王禄闇讲起了自己身边的事。

  王禄闇做的是国际品牌代理生意。随着内地市场不断扩大,他代理的迪士尼已将地区总部从香港搬到了上海。他和很多香港商人一样,重心也随之迁移,经常只有周末才回到香港。而家现在还安在香港,这主要是出于孩子上学的需要。

  香港会不会渐渐变成一个空心的“鸟巢”?热爱香港的人举出很多例子,证明香港仍有优势,比如人才、税收的便利、监管的规范以及国际交流的通畅等。天津港在整合旗下上市公司时,最后选择了用香港上市公司收购其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于汝民直言,原因是“香港资本市场更规范和严格”。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