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思想的力量》和思想的历程:我所知道的科尔奈的生平和成就

来源于 《比较》 2010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01日
上海人民出版社《思想的力量》作者:雅诺什·科尔奈。图/网络
出版日期 2010-06-01
本文见《比较》2010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许成钢
 

  在推荐《思想的力量》一书时,我曾说,“作为匈牙利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制度的创建者、改革者及批判者,全世界社会主义经济改革的先驱,在经济思想史中独树一帜的理论家,雅诺什·科尔奈的回忆录《思想的力量》以人格化的角度、大师的高度、学者的深度揭示了经济改革、体制转轨、制度变迁的过程及规律。科尔奈是唯一在新古典、新制度,在计划、改革、转轨等方面同时作出过开创性贡献的经济学家。此书是集制度变迁及经济学思想史为一身的经典。”我相信多数对经济学,尤其是对转轨经济学熟悉的读者在读过此书后会同意我的推荐意见。以下让我以科尔奈的学生和朋友的身份,从另一个侧面提供一些事实及我个人的认识或解释。这里表达的我个人的认识有些同科尔奈讨论过。本文中的任何谬误均由我自己负责。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