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奇迹背后的可耻秘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07日
执着于奇迹,就是自负地藐视自然法则,这种张狂往往是对灾难和悲剧的邀请
出版日期 2010-06-0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刘擎

  关注近期的报刊传媒,一面是对“更有尊严的生活”和“体面的劳动”的美好憧憬,一面是富士康一个个奔赴黄泉的绝望生命。两相对照,仿佛天上人间,让人百感交集。

  那些似是而非的托辞是苍白无力的,而所有来自亲历者的叙述都如此触目惊心。在题为“我所知的富士康的发迹史”的博文中,有一个数字细节令人诧异:“1996年富士康给客户制造Socket 370(电脑插槽配件)的价格是10美元一个,到了2000年报价已经降到1美元一个。”五年之内价格压缩90%,仍然能够创造利润!正是这种神话般的价格竞争力,使富士康连续七年雄居中国大陆出口200强榜首,跃居《财富》2009年全球企业500强的第109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