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07日
出版日期 2010-06-0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问:《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首次提及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居住证制度,这是否意味着户籍制度的全面退出?

  上海读者 沈彬

  答:按照国际惯例,常住人口的认定,应以其是否在当地拥有固定居所及稳定就业和收入为标准。据此,赋予公民迁徙的自由,是公认的改革方向。

  近年来,上海、深圳、北京等地相继推行居住证制度,此举被认为是取代暂住证作为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的过渡性手段。

  但事实上,居住证持有者在养老、失业保险、婚姻以及子女教育等方面,仍与户籍人口有一定差距。如果居住证制度的实施不能令非户籍常住人口获得平等待遇,也只能算做权宜之举。识者认为,只有进一步推进不同地区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才能真正剥离附着在户口之上的特殊利益,恢复户籍登记制度的本来面目。

  本刊综合新闻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