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正说]宏观调控多样化反思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07日
过去十年,应对总需求偏弱和通缩压力时,宏观调控方针转变较为快捷果断;在应对总需求偏热和通胀压力时,政策方针调整则比较审慎甚或偏于滞后
出版日期 2010-06-0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卢锋
 

  中国经济晚近十年快速追赶,并在大宗商品、投资甚至总需求等指标上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增量贡献国。这一时期,本币汇率调整滞后伴随外部不平衡,使中国经济总体呈现“顺差型总需求偏强”格局,通胀指标表现出“四高四低”的结构分布特点。

  上述背景下,宏观调控部门采用了什么措施调节总需求以保证宏观稳定?中国总需求管理政策有什么特点?分析这些特点对完善中国“开放型宏观政策架构”有何启示?

  目前中国经济处于城市化高速推进和生产率快速追赶阶段,通货紧缩和总需求不足并非难以避免,总需求增长偏快和结构型通胀压力是更具常态意义的挑战。从总需求管理角度看,由于现行政策架构尚不能很好适应开放型宏观经济要求,运用市场化调节工具应对偏热通胀受到较多限制,于是较多采用“中国特色”的调控手段。中国晚近时期的宏调政策,既不同于成熟市场经济环境下倚重货币和财政政策的情形,与中国早先时期比较也有明显差异。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