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扼杀梦想之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07日
一些政府官员和商界领袖,或许对劳工挑战还没有认识清楚。维持原有模式和保护西方客户业务的冲动,蒙蔽了他们的眼睛
出版日期 2010-06-0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谢国忠
 

  新一代中国农民工出生于计划生育政策实行之后,在飞速发展的经济中长大。这一代人并不仅仅满足于基本生存,他们往往有更高的追求和向往。在这一点上,他们与其他国家的同龄人并无太大差异。当今中国的管理者,包括政府官员和商界领袖,大多是在贫困环境中长大。他们视收入的边际增长为生活的主要目标,此外别无他求,对周遭环境好坏也并不太在意。两代人观念的鸿沟,就是地产泡沫和最近劳资紧张背后的压力源头。

  如果中国的体制始终无法满足新一代的需求,那么,不久的将来,一系列社会问题很可能集中爆发。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