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央银行家的财政忧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07日
如果希腊的惨痛教训在美、英上演,势必引爆新一轮全球金融危机,甚至倾覆现有国际货币体系
出版日期 2010-06-0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约作者 胜寒
 

  央行的技术官僚在公开场合言及财政政策时,一般都三缄其口。这不仅因为央行官员谈论财政问题有越俎代庖之嫌,更重要的是公共财政在各个国家都是敏感问题,一言不慎就可能掉入不同政党和利益集团的政争之中。然而,今年以来,中央银行圈子里最流行的话题就是政府赤字和主权债务。这也表明,在欧洲债务危机的大背景下,主权债务带来的系统性风险已经成为各国货币当局不得不直面的一大问题。

  处在风口浪尖上的是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年初以来,他几乎言必谈主权债务风险和财政赤字的可持续性问题,试图抓住一切机会,敦促欧元区国家政府拿出政治勇气来削减赤字,但他的声音一次次地淹没在各国政客的相互攻讦之中。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