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小宗农产品涨价潮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07日
压住了绿豆、大蒜,但投机品泡沫可能再现,类似上世纪80年代初的君子兰投机泡沫可能正在酝酿之中
出版日期 2010-06-0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海荣 王晶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三部委紧急通知、全国物价局长会议讨论,中央政府各部门一周之内如此密集的行动,只因为原来并不惹人注意的部分农副产品涨价,被认为已威胁到整体物价稳定,加剧通胀预期。

  被全国物价局长会议“点名”的包括:粳米、玉米等粮食品种,大蒜、绿豆、蔬菜等农副产品,以及三七等中药材。今年以来,这些农副产品价格涨势迅猛。以绿豆为例,去年5月北京超市售价一般为3元/500克左右,今年最高时售价达12元-13元/500克。三七更为神奇,一年间上涨达500%。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