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房地产调控如何继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07日
放弃把一个具体行业的起伏作为宏观调控重要手段的做法,着力于管理流动性和改革供地制度的治本之策
出版日期 2010-06-0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以4月17日《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发布为标志,房地产新政实施已一月有余。“软着陆”的颂词,“经济二次探底”的忧虑,开始频频见诸媒体。两类言论,一正一反,其实是同一个声音:房地产调控应当“适可而止”。我们以为这种论调不妥,而房地产调控若中途告弃,将再次葬送根治中国房地产市场痼疾的良机,为中国经济健康发展乃至社会长治久安埋下重大隐患。

  4月新政甫出,时处“高烧”病态的国内房地产住宅市场骤然降温,主要城市成交量显著回落,房价狂飙的局面至少暂时得以遏制,买卖双方进入相对理性的观望状态。相比以往调控,此轮新政对住房市场供需平衡的调控更为重视。供给方面,政策性住房供地量有所增加,旨在解决政府长期缺位的中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问题;需求方面,新政动用信贷等手段,力求抑制投资性需求,打击投机性需求。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