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积弊希腊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14日
是什么原因,让希腊成为欧元区最差的短板,并引发了震动全球的主权债务危机?
出版日期 2010-06-1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派记者张翃 发自希腊雅典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希腊成为新一轮金融危机的重灾区,在金融市场借债无门,只能求援于欧元区兄弟国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走到今天这步不光彩的田地不是简单的“财政管理不善”几个字可以概括——这既有这个国家历史、文化的客观遗留问题,又是多年来应改未改的积弊产生的乘方效应。走进希腊,这个热情好客的国家同样也将它的缺陷毫不保留地表现给人看。令记者略感吃惊,又稍有些“亲切”的,是在很多问题上希腊与中国的相似之处,特别是一些社会经济行为,其中有正面亦有负面。也许希腊作为一个只有1100万人口、产业较为单一的小国,与中国在经济上并无可比性,但此次危机揭示的种种政治、社会弊端却值得所有国家引以为戒:一些改革,一旦错过了时机,就很难再弥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