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系统性风险不是谜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14日
“如果我们当初能更严肃地吸取安然的教训,我们还会经历2008年的金融危机吗?”
出版日期 2010-06-1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沈联涛

  刚刚读了当今最杰出、最受欢迎的作家之一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Malcolm Gladwell)的新书《狗眼看世界》(2010)。在“安然:公开的秘密”一章中,他提出了一个好问题:安然的失败,是谜题还是奥秘?谜题可以通过获取额外的信息加以解决;奥秘却需要判断和对不确定性的评估,因而是一个难以简单回答的问题。

  “最困难的地方往往不在于我们缺乏足够的信息,而在于信息过多。”他总结称,安然问题不是谜题而是奥秘,因为它依据会计准则披露了大部分的信息。这酷似当前的危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