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南非世界杯:狂欢与超越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21日
正如1995年的橄榄球世界杯和跳羚队一样,南非需要赋予这次世界杯以新的历史意义
出版日期 2010-06-2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喧嚣的“瓦瓦祖拉”吹起来,世界杯第一次来到非洲,来到“彩虹之国”南非。这一超越国界、政见、语言、宗教等藩篱的赛事,完美地诠释了“彩虹”的含义—冲破种族隔离制度,让不同肤色的人们在同一片天空下和平共处。

  在南非,体育比赛曾扮演过促进族群融合的重大角色。过去,橄榄球因属白人运动而成为种族隔离的一个标志。但是,在1995年南非橄榄球世界杯决赛中,曼德拉总统亲临现场,为主要由南非白人组成的跳羚队加油,主队最终夺冠。那次体育事件促进了“首先是南非人,其次才是黑人与白人”的认同感。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