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三网融合的三个误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21日
出版日期 2010-06-2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值班主编 王烁

  第一个误解:三网。三网融合概念出自经济学家周其仁。十余年前,他首倡电信与广电双向准入,成立数家全功能的全国性电信公司,依托互联网提供竞争性的信息服务。三网之中,电信网、广电网为物理网络,互联网为信息网络,其实不在同一层次。说三网合一或者融合,略失疏放,但在电信改革将起、互联网在中国狂飙突起之时,它成为时代最强音。

  第二个误解:三网融合能戏剧性地重构信息业。在美国,电信网与广电网的双向准入法律上没有障碍,但没有一家电信公司成为重要的电视网经营者,也没有有线电视公司占有有意义的电信市场份额。商业逻辑使电信商与有线电视公司集中于有竞争力的领域。真正戏剧性的,是创新型互联网信息服务公司崛起。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