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未完成的人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21日
这部纪录片的魅力在于:它是如此主观
出版日期 2010-06-2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卫西谛

  香港导演张经纬的《音乐人生KJ》,曾经不止一次地出现在内地民间影展上,被少部分纪录片影迷所喜爱。在获得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奖之后,开始得到更广泛的关注,并创造了香港纪录片的票房纪录。

  影片的主人公是香港一位成绩出色的少年钢琴手黄家正(KJ)。张经纬基本放弃了传统传记类纪录片的方式—更多访问主人公周围的人对他的看法,焦点始终在黄家正身上,他对自己和对别人的看法。省略外围观点,对于此类纪录片是一个危险,而《音乐人生》的精彩亦在于此,他向我们最具体、最深入地展示了一个“人”的灵魂。而观众对这个人物的全部看法,都建立在自己的眼睛所看到的内容基础上,而无旁的干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