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荐书(2010年7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28日
出版日期 2010-06-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新经典阅读

《现代经济学主要流派》

本·塞利格曼著

贾拥民译

华夏出版社2010年4月第一版

  这本书“新版导言”开篇,坎特伯雷教授写道:“塞利格曼的一生(1912-1970),短暂而忙碌,始终投身于非主流经济学的研究之中。”塞利格曼是劳动经济学家和经济学思想史家,就经济学是否应包含伦理道德的因素,他曾与弗里德曼展开激烈论战。他认为,经济学中,有关权力的概念已丧失殆尽。只有市场有权力,而市场之所以有权力,是因为没有人有权力。根据哥德尔不完全定理,我们知道,一般均衡理论是套套逻辑,只能解释它自己能够解释的事情。因此应引入“权力”概念,以使经济学框架更具包容性。这是一部难得一见的经济学思想史,尤其是对今日中国,格外具有现代意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