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石油公司新能源观对比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28日
出版日期 2010-06-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陈竹

  4月的时候和同事写过一篇文章,谈到国内真金白银投资新能源的石油公司,差不多就中海油一家(http://magazine.caing.com/2010-04-05/100131739.html)。“做不成英雄就成烈士”,要想让决策者当真把新能源作为一个新的成长板块来投资,而非走场作秀,其实并非易事。

  近日采访道达尔太阳能板块,我也问到这个事情。其子公司Photovoltech总监约翰·奈斯(Johan Nijs)的回答,听起来与中海油相似。他说,道达尔做太阳能,主要有两方面考虑。首先,预计2030年世界75%的能源由化石燃料提供,其余是可再生能源,其中约3%是太阳能,比重不大。但作为一家百年老店,肯定也要未雨绸缪。其次,可再生能源有利于减排,太阳能发电整个环节排放二氧化碳的量,只相当于天然气发电的2%到4%。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