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螺旋式升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28日
出版日期 2010-06-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值班主编 张进

  八年前的夏天,中国最早的窗口企业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正在经历其历史上最大的一次重组。当时中信的掌舵者、董事长王军,目标是打造“中国的花旗”,为中国首家金融控股集团谋得准生证。

  那一年的8月,王军接受舒立的专访,在140分钟的时间里,细述了中信重组的来龙去脉,以及整合旗下金融机构的雄心。那次专访最后体现为一篇封面报道“王军解盘中信”。过后不久,中信集团正式挂牌,并维持着一种庞杂的多元化资产体系。

  世易时移。八年后的今天,中信在中国最大的金融和非金融国企序列中,已名列第12位,财务数据漂亮,今非昔比。中信银行和中信证券的上市为中信集团带来巨大的市场价值,也使得金融控股的全面整合已无可能;中信泰富一夜之间爆发的巨大危机,促使中信集团反省过去放任自流的管理模式。中信集团决意超越当年金融控股的设计,回到多元化整合之路上,并考虑用境外整体上市来倒逼改革。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