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经济奇迹”到常规增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28日
中国经济正面临新的重要转折,增长速度将放慢,通货膨胀将提高,收入分配将改善,产业更替将加速
出版日期 2010-06-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黄益平
 

  中国在改革期间持续保持10%左右的经济增长率,被称为“中国奇迹”。创造这个奇迹主要归功于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但是,一些特殊的因素,例如,良好的国际经济环境、低估的要素价格和“人口红利”等,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不过,现在,这些因素已经或者即将开始消失,这将推动中国经济的下一个重要转型:从“经济奇迹”到常规增长。

  这个转型也许需要几年的时间才能完成。转型之后,中国的经济增长会放慢、通胀水平会提高、收入分配会改善、产业更替会加速。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