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特色的SPAC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28日
在A股发行暴利之下,与其说公司上市后会做强主业,不如说它们已成功变身为一家封闭式投资基金,一个SPAC
出版日期 2010-06-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简直

  因时不时会制造临时新首富,所以在A股上市这件事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顶点。但前不久,一家据称是业内从未听说的公司超越了还在“不畏劳苦攀登”的同业,一步登天达到顶点—“过会”了。业界哗然!这家公司非常牛,相关网上新闻几乎都删干净了。他们的选择是“低调走上市之路,让别人嫉妒去吧”!

  无独有偶,清科总裁倪正东讲了个故事:一公司准备上创业板,召集管理团队、投资人和券商等一起吃饭。饭毕,公司大股东提出埋单。总经理说,还是吃公司吧!大股东坚持,因为这顿饭2000元,如给出50倍PE就是10万元市值。由于他在公司占60%股份,如公司利润减少2000元,他就相当于损失了6万元市值;因此,该公司决定,上市前的饭局,由股份超过5%的股东一起埋单,大家一起为做大业绩、做大市值而艰苦奋斗。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