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网上市学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28日
人民网始终在官网喉舌与市场化之间游移
出版日期 2010-06-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赵何娟
 

  6月20日,在人民网推出的人民搜索上线第一天,一则截图在网络上热传:有网友在人民搜索上搜索当下最热的“世界杯”,显示无结果。财新记者以新闻关键词在百度新闻与人民搜索上比较,前者搜索结果大多是后者的10倍以上;若是网页搜索,结果相差更大。

  与百度搜索相比,人民搜索还是一个初生的婴儿。在资深互联网人士看来,同日正式挂牌的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所呈现的单一的治理结构、封闭的组织架构以及模糊的盈利模式,距离一家真正的互联网公司也还相当遥远。股改的下一步将是上市,在进入资本市场以及创新驱动的互联网行业里游泳之前,享有国有垄断资源的官网要想找到与其社会、政治影响力相匹配的地位,还需要更大、更具革新性的改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