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印决胜之道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7月01日
除非中国加快改革的步伐,否则印度将在未来十年处于一个持续发展的更有利位置上
出版日期 2010-07-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黄亚生

  2010年是中印两国建交60周年。中印两国现行政治体制也有大约60年的历史。这为我们评估两国的体制和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个机会。

  有一个观点认为,中国的成功和印度的落后都是因为同一个原因—政治体制。这种观点认为中国有一个能带来高经济效率的政治体制,而印度的民主制度则阻碍了它的发展。那么,让我来讲述一下两个国家,然后猜猜哪一个是印度。

  A国在1990年人均GDP是374美元,与此同时B国是465美元。到了2008年A国的人均GDP已经达到714 美元,而B国是650美元(所有引用的数字是以2000年美元为单位)。你可能会说B国是印度,A国是中国。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以平价购买力调整后的人均GDP计算,在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中国一直在印度后面。但到了90年代初期,中国不光超过了印度,并把印度远远甩在身后。威权模式似乎已经赢得了经济竞赛。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