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外贸转内销知易行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7月12日
外贸产业举步维艰,转内销是转型路径之一,而依托的将是政府职能的真正转变
出版日期 2010-07-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周琼
 

  当6月19日央行“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消息传来,亚洲眼镜厂创办人、董事长李春方终于下定决心,要到内地市场试试水了。

  作为最早到珠三角设厂的港资外贸企业之一,李春方1984年来到深圳,专为欧美及日本品牌眼镜做代工。2008年金融危机后,订单大幅萎缩,李春方开始关注国内市场,一看就是两年。

  “这对我们影响非常大。”对于央行最新的外汇政策,操着浓重港式普通话的李春方告诉财新记者。客户报价已经很低,下半年订单仍然告急,而劳动力、物料等成本都在持续上升,接单利润空间正受到极大挤压,此时人民币升值无疑雪上加霜。6月22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降至6.79元,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李春方明白,转战国内市场势在必行。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