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价格干预为下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7月12日
银根当收则收,消除物价上涨的根源
出版日期 2010-07-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价格干预近来举动频繁。主管部门或单独或会同相关部局,对粮食、电力、农产品、药品等诸多商品价格实施直接干预。这可看作今年年初以来价格干预的延续,并呈加力态势。有的举措或可暂时平抑物价,然以全局言,为微观调控如此疲于奔命,不仅无助于消除涨价的根源(参见本期“粮棉涨价又一波”),还极易扭曲市场价格信号,强化权力意志,实为下策。

  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是政府职责所在。近日公布的吉林、河南等地个别企业和行业协会串通涨价、捏造散布虚假传言等不法行为受到惩处,即为政府履行的法定职责。但是,面对经济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正常或不正常的价格波动,政府应主要以宏观手段进行处理,当前尤其需要从直接收紧流动性入手,通过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再平衡确保经济稳定。而在某些具体领域,则推进改革、完善市场机制更为重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