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童大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7月19日
经济学家,原国家体改委副主任,91岁
出版日期 2010-07-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明廷华

  童大林,出生于福建厦门市,家境贫苦,未读完初中,15岁便参加革命。1938年2月赴延安,入陕北公学,同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担任过中央青委宣传干事、延安市青联宣传部部长和市青联副主席。大砭沟口的大型墙报《轻骑队》,每刊出生活时事杂感,锋利泼辣,颇具影响,童大林是创办人之一。1946年被委派到东北地区搞土改,曾任县委宣传部长、区长和区委书记,后任《黑龙江日报》总编辑。

  1954年,童大林从中央东北局宣传部秘书长任上进京,调至中共中央宣传部任秘书长。他主抓的《宣教动态》,及时准确地反映了许多宣传、教育工作新动态。针对我国基础教育只重知识灌输、忽视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弊端,他倡导创办了北京景山学校,探索办学新路。1966年“文革”风暴甫起,中宣部已经被毛泽东定性为“阎王殿”,童大林则成了“阎王”和“彭罗陆杨反党集团”骨干陆定一的帮凶,被关押在秦城监狱六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