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7月19日
出版日期 2010-07-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问:如果中国国内经济逐季下滑,调控政策未来会不会暂停或转向?

  北京读者 刘铭

  答:在前期紧缩的调控政策影响下,国内投资呈减速趋势,特别是房地产市场,成交量急剧萎缩,房价开始小幅下行;对地方融资平台的清理则可能导致基础设施投资下滑;随着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的推进,制造业已受波及,“两高一资”行业投资明显放缓。在内外因素作用下,年内经济预计将出现“前高后低”的走势。

  当前政策的难点在于,既要坚持节能减排、遏制房市投资过度投机,以达到政府的预期效果,又要避免各项政策的效应产生叠加。我们认为,调控政策不可轻言放松,否则,可能前功尽弃,并使政府失信于民;如果希望在调整经济结构方面取得推进,就必须承受经济增速放缓的一时之痛。寻求发展方式的机制突破无疑更为紧要,消除两难境地其实取决于当政者的决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