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对论]严防“中等收入陷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7月19日
出版日期 2010-07-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高辉清

  目前,中国已步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有望跻身发达国家,但也可能由于分配不公、收入差距悬殊而步入“中等收入陷阱”。近40年来,世界经济发展史清晰地显示:凡是坠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几乎无一例外都是分配严重不公、非正常收入规模较大。

  正因此,王小鲁关于中国灰色收入的持续研究就显得很重要。其研究结果显示,近年来,中国“灰色收入”不仅规模大,而且增速很快。2008年比2005年增长了将近1倍,远高于GDP增速。

  按国家统计局的口径,中国的基尼系数(衡量收入差距)已接近临界点。如果再计入巨额“灰色收入”,收入差距则早已陷入了警戒区。也就是说,中国或距离“中等收入陷阱”并不远。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