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政联邦制救欧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7月19日
欧元区国家应联合起来,而不是建立一个繁复的联邦预算机构
出版日期 2010-07-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让·皮萨尼-费里

  没有某种财政联邦制,货币联盟能否持久?这本是个老掉牙的论题,但是欧元区内的紧张局势使论争重启。这样问题就来了:欧洲应否改行财政联邦制,以巩固欧元区,重塑投资者信心?

  财政联邦制到底是什么,现在还不甚清楚。在美国,联邦政府拥有庞大的预算(约相当于GDP的20%),其宏观经济角色乃是减少震荡。美国《宪法》规定,绝大多数州都必须做到收支平衡,反周期性支出和税收属于联邦政府。2009年经济刺激计划就是很好的案例,它涵盖了联邦政府向州政府的转移支付,而州政府则确保州级社会支出计划的可持续。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