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模式还值得学习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7月19日
成熟市场的历史表明,监管层的作用不应该是无为而治,而是该严则严,该松则松,帮助市场更加守法、理性、完善与自由
出版日期 2010-07-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黄明

  金融危机以来,很多人认为美国式的资本市场不应该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甚至认为中国的资本市场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考验。这是对金融危机的错误解读,如果不澄清,对国内的金融改革会有误导作用。

  的确,金融危机暴露了美国在金融中介行业与部分场外衍生产品市场监管方面的严重问题,但美国资本市场的核心部分——股市、债市、场内衍生产品市场并没有出大问题,仍然是世界上最健康成熟的。

  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资本市场的负面影响不大,但这并不是因为我们的资本市场健康成熟,而是因为我们的资本市场基本隔绝于国际资本市场,没有遭受大量国际“热钱”流出的冲击。我们知道自己的资本市场缺乏免疫力,所以把自己隔离在国际资本市场“热钱”流动的孤岛上,因此而没有被传染上国际金融危机的流感,但现在反而祝贺自己免疫力很强,逻辑上说不通。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