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企高管高危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7月19日
古往今来的红顶商人们,游走于商业和政治跷跷板的两端,如何能不高危?稍不留神,即坠入万丈深渊
出版日期 2010-07-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黄震

  几天前见一位央企高管,席间谈起业内频发的贪污受贿案件,他不禁掷箸长叹,国企高管都是高危人群啊。这位仁兄年纪不过50,却已是两鬓染霜,满面倦容。笔者对他不仅有一些高尚的心酸,也有一些低俗的幸灾乐祸。正应了一句话,风光背后是险峰。

  自1889年张之洞创建汉阳铁厂—这可以算作中国第一家国有企业吧—以来,历时120年,国有企业的一条根本依然不可动摇:企业领导人由上一级政府机构任命—顶子由官家给,所以还是“红顶商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