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服从与背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7月19日
所有检察院都会遇到一个共同问题:不管现行刑事司法制度优劣,是否都要不折不扣、百分之百地服从?
出版日期 2010-07-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萧瀚

  宁波市北仑区检察院让13名轻罪犯罪嫌疑人到社区做义工,以此考察他们的悔罪表现,再决定是否不起诉。这一“附条件不起诉”举动引起社会广泛争议。

  赞之者认为,对轻罪嫌犯实施“行善代刑”,嫌犯可以此赎罪自救,还能警示他人,增进社会共同善;斥之者认为,此举没有现行法依据,不符合刑事司法原则,检察院无权自行创新刑罚。

  这是制度与社会转型过程中常见的现象,是制度自身改革冲动的产物,也是世风转向过程中的自然需求。它所产生的争议也是典型的转型悖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