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土地财政”难题求解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8月01日
依靠开发土地作为发展动力的“土地财政”,并不是一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征收房地产税或许可以成为未来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一项更好的选择
出版日期 2010-08-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满燕云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以地方政府主导和城市外延扩张为特点的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速推进。在这一轮政府主导的城市扩张中,土地财政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尤其是1994年分税制改革后,土地出让金成为中国地方政府预算外财政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对于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土地财政:现状、结构与地区差异

  从1999年至2007年间,无论是土地出让的宗数、出让面积,还是土地出让金总额,总体都呈上升趋势,2007年达到顶峰,2008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土地市场低迷,出让金有所下降。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