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8月01日
经济结构调整是市场自然淘汰的过程,竞争是动力。应坚持市场化的原则,依靠市场自身的力量来解决存在的问题
出版日期 2010-08-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朱小黄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化结构调整是中国经济面临的战略性任务,其重要性和紧迫性在后金融危机时代更为凸显。如何认识当前中国经济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科学谋划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经济结构调整的合理路径,是需要认真研究的课题。

准确把握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的内涵

  讨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首先必须准确理解“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的内涵。目前对此还存在一些模糊认识,需要加以厘清。

  ——经济发展不能简单等同于经济增长。很多人对此不加区分,实际上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经济增长侧重于经济总量的增加(GDP是其中重要的衡量指标),而经济发展则强调整体经济的数量与质量、总量与结构、物质财富与社会民生福祉的提升。因此,经济增长只是经济发展的一个方面内容,是实现经济发展的手段。经济增长本身不是目的。如果将“发展是硬道理”简单理解为“增长是硬道理”,甚至庸俗化为“GDP增长是硬道理”,一味追求经济指标的增长,而不顾及环境、资源、公平、安全等经济伦理和社会公义的平稳中正,那就不是有效、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拉美化”发展模式就是前车之鉴。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